我院教师参加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2021年会,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15    访问次数: 540

20211231—20221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海口市召开。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50余名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的量与质关系和路径选择,大学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学教师职业发展的环境支持与制度保障,大学教学质量提升与教学改革效果评价,高等教育国际化,高等教育学理论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

我院王建慧副教授、卫苗苗博士参加了本次年会。王建慧副教授在分论坛作了《差序与同质:高校教师多元学术工作的格局与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制度化层次框架的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全球疫情蔓延引发了高等教育公共性与国家性的进一步增强。大学在技术公民和文化公民社会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元化。新知识模式是建立在国家架构内的学科制度化、现代化、专门化和日常化,以及文化形式合法化基础上。因此,提升高校和教师多元学术制度化层次,是实现高等教育国家性和公共性,满足后现代知识发展规律的现实需求。研究发现,高校教师多元学术工作呈现差序与同质并存格局,差序格局体现在“双一流”全面领先与职称递强,同质格局体现在学科大类趋同与组织行动趋同。高校类型、职称、工作年限、性别是教师多元学术工作选择的重要影响因素。完善各级学术奖励制度、强化教师团队合作机制、提升高校制度化管理水平是促进高校教师多元学术工作发展的有效措施。